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强省会发力“四环”雏形初显 ,三改推动城市革新 逾90个棚改启动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13 10:48:13

强省会发力“四环”雏形初显

  导语:回望整个2021年,虽然贵阳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热度迭起,到下半年的迅速降温,但是政策没有重大变动、三改、城建等基本面仍然平稳向好,整个城市和行业仍然值得期待,而在过去这一年的沉浮更迭中,每一个条线也有着鲜明的特征值得我们去复盘和归档。

  值此,乐居贵阳新媒体特别推出年终系列策划《读档2021》栏目,将以专业房地产媒体视角,从市场政策、土地、成交、企业、城建等方面,全方位回顾2021年的贵阳楼市变化,并对2022年作出展望,复盘黔城楼市,与行业同频共振,迎接新的市场周期和发展。本期,我们将聚焦“城建”板块。

  一、已启动83个棚改,“三改”推进城市新发展

  2021年,贵阳“三改”工作的全面启动。官方表示,在未来三年城市更新计划中,将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3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3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106条的目标。

  4 月,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贵阳市交委了解到,目前贵阳市正在着力建设“新四环”,为贯彻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决策部署,乌当区初步形成了关于“四环”沿线重点区域的基本构想。

  同时还发布“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到“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总体目标,将全力推进“贵阳+贵安”融合一体化,带动全省高质发展,成为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10月,贵阳市2021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合计101个,已启动83个;挂牌或挂网棚改项目合计46个,涉及改造户数22166户,出让金额584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694万平方米。

  二、90个棚改项目,未来城市发展有目共睹

  1、25宗棚改地块成功出让,南明区占比40%

  据乐居贵阳不完全统计,2021全年棚改土地成功出让25宗,总成交面积逾180.07万平方米,总揽金约279.28亿元。

  其中,南明区凭借着地化所、车水路、东站货场等10宗66.13平方米土地,揽金164.29亿元;

  云岩区围绕人民大道、三马片区改造思路,已完成7宗共49.38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揽金66.64亿元。

  2020年,云岩区共出让5宗棚改地块,总成交面积26.33万平方米,收入60.09亿元;南明区出让9宗,揽金80.55亿元。

 2、19个棚改项目招标,2区域棚改即将施工

  据乐居贵阳不完全统计,2021年已有19个新棚改项目发布相关招标公告,具体情况如下:

  其中,经开区杨家山棚改项目、黔江华烽区域棚改项目、乌当区云上3号地块、医院地块、枣山路贵铁棚户区等均为劳务代办单位采购,预示着项目即将开始征收;

  三马片区新建厂棚改项目则为挂牌勘界采购,预示着该地块或将进行挂牌出让;

  而南明区兰草坝一期G(11)13号地块、经开区杨中棚户区即将进行施工改造阶段,未来将以崭新的“面貌”面世。

  3、46宗地块进行规划,云岩区占据“主力”

  2021年,除去已成功出让的25宗地块,贵阳还有46宗地块进行规划公示。

  其中,云岩区规划15宗、观山湖区规划9宗、白云区规划9宗、经开区规划8宗、乌当区规划2宗、南明区、花溪区、高新区规划各1宗;涉及面积约3726.66公顷。

  云岩区以15宗地块规划位居第一;观山湖区和白云区以9宗规划地块并列第二。

  文昌阁单元地块:2021年7月召开会议,研究文昌阁单元民生路及周边片区步行街打造规划设计方案,而民生路或许会成为文昌阁单元首次进入改造的区域。

  普天单元6宗地块:有1宗规划了48班人大附属学校,随着普天单元地块配套的人大附属学校建设,未来周边地块的开发也会随之加快脚步。

  观山湖区、白云区:相继有9宗地块规划,但相比起来,观山湖区的地块较为优质。白云区尖山单元、白云区大山洞单元地块这两个地块最接近观山湖金融城区域,未来白云区的发展也有目共睹。

 三、数博大道领衔,道路发展如火如荼

  数博大道:

  数博大道是贵阳贵安探索“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贵阳市与贵安新区互联互通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因数博会而生的数博大道命名更名工作完成。

  8月24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贵阳市数博大道延伸段(贵黄路-太金线)道路工程重大变动项目项目受理公示,北接已建成通车数博大道(三马1号路),南至拟实施建设太金线。

  太金线:

  太金线作为贵阳市重点项目,不仅串联老城区、花溪区和观山湖区,还是推动贵阳贵安交通路网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

  2021年8月16日,贵阳市督办督查局对数博大道延伸段、太金线道路建设进行调研,提到太金线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建安投资21.8亿元(总投资约101亿元;建安费57.15亿元),累计完成工程量45%。

  目前,太金线路网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太慈桥高架桥转体已进入墩身施工阶段、跨河道临时支墩基础完成50%。

  人民大道:

  由人民大道北段、南段相继通车;交通便捷,地段优越,让人民大道沿线的地块也成了最稳定的地区之一。

  目前,03号地块已在今年3月被万达拿地,规划建设万瑞华酒店;04号地块被中交城投拿地,已于11月16日启动拆迁;05号地块就是如今云岩吾广场的项目所在,目前项目已开盘,06号地块则在今年7月被南垭城市更新运营有限公司拿地。

  地铁3号线:

  据悉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从贵州医科大学站到大营坡站的盾构隧道(贵大区间)即将完成。

  贵阳地铁3号线2018年12月开工,预计2023年建成,建成后将与1、2号线并网运营,对于优化缓解贵阳交通具有重要意义。

  四、“三改”的推进,夯实“强省会”发展根基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强省会”作为发展契机,如何面对资源不足的土地资源,亟待改善的生活环境,和分配不均的商业配套,怎么改、改哪里、改了以后对原有的生活有多大的影响,这些问题都重重的摆在眼前。

  但是2021这一年来,诸多重磅项目的频频出现,已经给城市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心城区、三马片区、文昌阁单元、小龙摊地块等都以人为核心,在生态宜居方面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随着黔中城市群、贵阳贵安融合、十四五目标等推进,重点强产业、强城镇、强民生、强生态、强人才,更好地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改善的是城市生态,面向未来的是日渐团结的民心;加速的城市也是贵阳在成为宜居、宜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旧改换新颜,贵阳的城市面貌——“高颜值”终将成为城市新名片,助力贵阳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