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贵阳落户要交什么材料?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13 18:24:36

  12 月 13 日,贵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贵阳市公安局关于办理户政业务的最新措施。

  一、平时工作忙,周末、节假日又办不了,如何办理户籍业务?

  答:贵阳市目前实行 " 三最 " 户籍政策,即落户政策最宽松、落户流程最方便、落户时限最快捷,依托线下户籍窗口服务机制和线上贵州互联网 + 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行窗口服务 7×24 小时全天候实时受理、即时办理,解决群众 8 小时工作时间外、周末、节假日办事时间错位问题。

 二、贵州省内非贵阳户口如何在贵阳办理身份证?

  答:由申领人本人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过期)、居住证、护照、驾驶证、社保卡等任一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合法证件到全市任一户籍派出所或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进行办理。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申领办证的,须同时提供监护人的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

 三、非贵州省户口如何在贵阳办理身份证?

  答:川渝两省(市)户籍且未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公民本人持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到全市任一户籍派出所或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不能办理)进行办理。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申领办证的,须同时提供监护人的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

  四、贵阳市办理身份证的具体时限?

  答:根据《贵阳市公安机关宽松、方便、快捷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缩短时限 " 加快办 " 要求,贵阳市目前已开通办证 " 绿色通道 ",将本地证、省内异地证办理时限统一压缩至 7 个工作日;川渝两省 ( 市)跨省身份证办理时限自受理之日起 30 个工作日。

  五、办理居住证有什么新规定?在贵阳办理居住证的具体时限?

  答:2015 年 11 月 26 日,国务院第 663 号令公布了《居住证暂行条例》,自 2016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居住证办结时限从 15 日压缩至 1 个工作日。

  六、在贵阳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想落户贵阳,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根据《贵阳市公安机关宽松、方便、快捷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规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申请在我市城镇落户的,可凭本人书面申请、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到人才中心或其亲属所在地或其实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办理户口迁移登记。

  七、办理居住证需要什么条件?

  答:根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才可以申领居住证。一是达到居住半年以上;二是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公民主动向派出所申报或公安机关通过采集、共享等方式获取的居住、从业信息已满半年的。

  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

  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实际居住的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租赁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

  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等职业教育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八、办理居住证是否收费?

  答:《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二十一条 明确规定: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办理签注手续不得收取费用。具体收费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根据目前我市在所有居住证的办理环节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公安机关在此郑重声明:任何培训机构、机动车销售部门和个人,有偿代办居住证的行为均属违法,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立案查处,严惩不贷。欢迎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及时举报。

  九、在贵阳务工人员,想落户贵阳,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根据《贵阳市公安机关宽松、方便、快捷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规定,有意愿在我市城镇落户,暂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就业创业、学习、生活的申请人及随迁人员,可凭相关申请证明材料,在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社区集体户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落户。

  十、在贵阳购买了住宅想落户贵阳,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根据《贵阳市公安机关宽松、方便、快捷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规定,在贵阳市通过购买、受赠、继承、自建、单位分配等途径拥有商品房合法所有权的人员,由本人持书面申请、居民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或《贵阳市商品房购销合同》等材料,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或立户登记。

 十一、想将父母的户口迁至贵阳,但是原来的户口簿上不能证明与子女的关系,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答:根据《贵阳市公安机关宽松、方便、快捷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降低门槛 " 容缺办 ",推行户籍业务告知承诺制规定,证明父母与子女相互关系和户口登记项目的非主项登记、变更、更正,实行。

(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