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1年多城集中供地落幕 房企拿地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1-16 20:02:29

2021年多城集中供地落幕

  2021年多城集中供地已落下帷幕。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1年拿地金额前五名企业分别为中海、保利、华润、绿城和招商蛇口,拿地金额总计超2900亿元。

  总体而言,全年拿地金额前20名企业以大型国央企、头部稳健型民企为主。尤其是到了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时,地方性国企积极入市托底趋势更为明显。总体而言,八成城市地方国企拿地占比超半数。

  同时,仍有地方性中小房企抓住集中供地良机补充土储。随着土地市场趋冷,部分中小企业紧抓拿地窗口期,储备土地资源。

  与此同时,整体而言,参与拍地企业数量呈逐批次下降趋势。从首批次供地到三批次供地,销售额前50名房企中,参与企业数量分别为46、31、18家。中指研究院分析,这与去年三季度以来密集的调控政策相关。进入2021年下半年,房产市场调整压力增加,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效果持续显现,叠加重点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严查购地自有资金来源,房企资金承压下拿地意愿和拿地能力降低。而进入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仍低温运行,市场规模仍在继续探底,叠加个别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影响,土地市场观望情绪更加浓厚,部分企业明显放缓拿地节奏。

  而从地域来看,头部房企更加关注长三角城市群。在这些企业掷金拿地的偏好城市前10名中,有3城位于长三角。其中,杭州位列首位。

  同时,部分房企在多个城市齐发力。保利、华润万科、中海、绿城等均在多城布局,以期强化市场地位。

  有人多方布局,亦有人区域深耕。2021年,部分房企发挥所深耕区域投研、品牌等优势,在优势城市精准拿地扩大区域市场竞争力,如首开在北京拿地金额超百亿,越秀以229亿拿下广州10幅地块,成为广州集中供地最大赢家,滨江以154亿竞得杭州10幅地块。

  而在部分重点城市中,房企拿地情况出现明显分化,头部房企斩获地块数量超五成。中指研究院预测,受重点城市地价高企和资金监管从严持续影响,重点城市供地集中度或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场竞争或将持续。整体而言,土地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